close

page_photo1.jpeg(圖片取自官網)

 地中美術館

【地址】761-3110 香川郡直島町3449-1    【電話】 087-892-3755 

【開館時間】10:00~18:00(最終入館17:00)/3月1日~9月30日
                    10:00~17:00(最終入館16:00)/10月1日~2月末日

【休館日】月曜日   【鑑賞料金】¥2,000(15歳以下無料)

【網址】http://www.benesse-artsite.jp/chichu/index.html

 

 

這趟旅行出發前,我們也曾經猶豫過是否要前往「地中美術館」?

原因當然是因為裡頭只有三件作品,門票卻要價2000円/人。

 

但,我們會停留在直島一整天,時間掌握上算是蠻充裕的,也嘀咕著,都來這裡了,不到處看看也很可惜。

最後我們還是在中午吃完午餐後前往了「地中美術館」。

   

觀賞完之後,我們真的很慶幸,還好有來這裡!

 

關於地中美術館已經有許多人介紹過了,在這裡就不再多做介紹。

美術館整體基本上是由「灰」與「白」所組成,

冷調的色感,是一貫的安藤印象。

pic40.jpeg   (圖片取自官網)

買完票後,要再步行一小段外側小路才會抵達美術館入口,在道路的兩側有仿造莫內「睡蓮」的庭園造景,裡頭的植栽隨著四季變化自然的轉化著。

 

入口,沒有華麗的裝飾,真要說的話,應該是低調的毫不起眼。

從進入美術館的這一刻起,「禁止拍照」。

 藝術無價。

 

 

美術館的館藏很簡單,就是這三位藝術家的作品:Claude Monet、Walter De Maria、James Turrell。

 

首先欣賞的是「睡蓮」。

pic10.jpeg   (圖片取自官網)

對於一向偏愛看當代作品的我來說,莫內的「睡蓮」真的衝擊很大。

 

這個展示空間是為了「睡蓮」而設計的獨立展間。

展示空間裡又分為兩個空間,空間內撲滿了2cm大的正立方體白色大理石塊,一開始會先進入入口空間,往裡頭走一點時,

莫內的「睡蓮」就映入眼簾中;這時,眼裡也只能看到「睡蓮」。

精心設計好的空間的設計與安排,「睡蓮」就這麼直楞楞地將人們給震聶住,

這裡,只為了「睡蓮」而存在。

沒有其他的藝術品來分散注意力,不像大雜燴式的美術館,為了值回票價或炫耀館藏般的塞滿藝術品。

 

回過神後,繼續往內部展示空間前進,才發現,內部的空間比預期中的大上許多。

偌大空間內展示五件「睡蓮」。

在白淨的空間內欣賞著「睡蓮」,如此單純而美好。

離去時,我忍不住再望了望畫作,好美,這一切美的無法用語言來形容,而是發自內心的讚嘆。

 

下個展間內James Turrell的系列作品,他是一位以處理光線與空間著稱的美國當代藝術家。

pic30.jpeg  (圖片取自官網)

在這裡,我又再一次被他的作品給迷幻了!

看似簡單的光線構圖中,觀眾們卻無法一窺究竟,

讓我們穩穩的踏在地板上卻又要擔心隨後就會跌倒;讓我們進入一個摸不著四周但實際上只是個小巧的空間中。

在這其中所創造出的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空間?

在我心中,這是一個回味無窮的空間。

 

最後,我們前往Walter De Maria的展間。

pic20.jpeg  (圖片取自官網)

這裡展示的作品為Time/Timeless/No Time,2004。

因為天公不作美,對於光影在這作品中的種種變化沒有什麼深刻的感受,

看著作品中的創作素材與排列方式,大概可以猜出這裡的展示的物品都是經過精密計算後而排列出來的,

對於沒有辦法體驗到這微妙的變化時刻,讓我不經有點懊惱。

  

「地中美術館」不管在建築空間或是展示作品上,都給予我們在視覺與感受上有相當大的感動。

 

最後,有幾點建議提供給想前往的朋友們參考一下:

1. 關於人潮很多的問題:我們是選擇在淡季前往地中美術館(十月),又刻意選在週五前往,因此沒有遇到大量的人潮。不敢說是不是每次都會這麼幸運,但如果時間上允許的話,或許選擇非週末時間去會比較理想。

2.到底要安排多少時間在這裡:由於我們一開始就計畫在島上待了一整天,因此在時間掌握上非常充裕,可以好好欣賞館內作品,也不會因為突然的排隊人潮而壞了好心情。

在時間規劃上,我覺得至少要安排半天在直島,但是若是想要看完島上的作品,那請至少安排一整天。

既然都特地坐船過來了,來享受一下島上的悠閒應該也是不錯的體驗。

3.不能拍照這檔事:其實也沒什麼!這不就只是出於對設計者或創作者的尊重嗎?若是把整個美術館視為一件大型藝術作品而非建築,那尊重它也不為過!這樣想就好啦!

4.不通日文?:不會說日文的人也不用擔心,在這裡有提供英文說明,服務人員也會用英文溝通。



arrow
arrow

    sus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