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616  

說到婚禮音樂,雖然當時準備婚禮的時間真的不長,但音樂這塊我還是無法放棄呀!!!

當時心裡盤算的是,即使沒有辦法準備的非常好,但是也必須要過得去,不要出現一些奇怪或是與氣氛不搭的音樂

憑著這點,我也順利完成了「婚禮音樂」的任務了!(灑花)

 

我的婚禮是小而美,所以整場音樂我以溫馨、輕鬆的音樂類型為主

而且,我有不想用熱門曲目的叛逆魂,如果可以我希望能夠多幾首比較少人用、又貼近我們婚禮風格的曲子啦

 

音樂分類的部份就跟一般大眾無異,主要有:一進、二進、迎賓、送客、影片

 

另外,若現場歌曲是採連續播放好幾首的方式,在選歌時有幾點心得提供給各位參考:

1.前首曲子與後首曲子的音域與音量不要落差太大,不然容易突然嚇到賓客或是造成現場音量太刺耳(個人就有切身經驗,當時坐在喇叭附近的我耳朵真的快要受不了...)

2.若比較在意整體性,但準備時間又不多的話,建議每一段的音樂風格盡量相似,否則搭不好容易有違合感(搭的好的話當然沒有任何問題囉~)

3.若要剪輯音樂片段,記得要做fade in、fade out,補足兩首音樂之間的差異與空白,不然音樂太跳的話,現場聽起來其實蠻明顯的

 

接下來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當天用的婚禮音樂 

(1.)一進音樂:艾爾加(Edward Elgar)《愛的禮讚》(Salut d'Amour),使用的是改編成弦樂四重奏版本 

 

一進的音樂,原本就設定好要古典音樂,但因為我們的場地不大,所以選擇溫馨動人的愛的禮讚來當成一進音樂

這首樂曲是艾爾加獻給愛妻的信物,充滿幸福與甜蜜的旋律,也象徵兩人堅毅的愛情。

選擇這首音樂,除了音樂長度、整體氛圍切合,更希望能用這首洋溢濃濃愛意的樂曲為我們開啟下一段旅程的大門~

另外,使用弦樂四重奏版本是因為我覺得鋼琴與小提琴的版本聽起來略顯單薄,弦樂四重奏的版本聽起來更加溫潤宜人,也更適合溫馨的進場。

 

(2.)二進音樂:野人花園《Truly Madly Deeply》

 

嗚嗚,二進音樂很沒創意,最後使用人人都很愛的《Truly Madly Deeply》

其實我的首選音樂是Noordkaap的《Ik Hou Van U》,這首歌曲的開頭很輕鬆、歡樂,完全符合我想要的二進音樂感覺!

《Ik Hou Van U》是荷蘭語的我愛你,歌詞想當然也是超級甜蜜囉

不過,溫ㄤ覺得這首曲子速度對他來說有點太快,加上他會不自主的數著三拍子等種種原因,最後只好作罷了..>"<

  

 

(3.)影片音樂: Frank Sinatra《Love and Marriage》

  

輕鬆俏皮的曲調配上了Frank慵懶迷人的歌聲,將這首描述婚姻與愛情歌曲唱入心裡

一聽到就讓我就深深愛上~立刻決定影片音樂就是它了!

我們的影片跟一般常看到的成長、交往影片有點不一樣,主要放我們歐洲蜜月的照片(我們是先登記、後蜜月、再補宴客),還有放一些成長照片以及之前出國玩的照片

影片沒有文字,但是短短兩分多鐘裡放有了近百張照片,不需要文字也可以感受到兩人的成長與交往經歷 

 

(4.)迎賓音樂:爵士音樂輪撥

簡單挑了7首音樂輪撥

由於我準備音樂的時間大概只有三、四天吧,真的沒有時間去比較錄音等比較細節的部份,所以我就直接使用了我現有的音樂,直接用同一專輯裡的音樂,就沒有音質差異等問題了

選擇音樂的方向,主要以輕鬆為原則,皆為演奏曲。速度太慢或個性太強烈的曲子就先不考慮,要聽起來沒有負擔、人人都能入耳。

音樂排序上盡量銜接順暢些,把握不要在下一首歌曲進來時有與前一首歌曲音量劇烈差異的原則

在選歌時有考慮過,雖然都是演奏曲,但歌名如果能切合婚禮主題就更好了,沒有的話是也無所謂啦,只要不是曲名直接寫跟分手有關的就好了="=(實在是想很多...)

 

歌單如下,可自行參考

1. Softly as in A Morning Sunrise

2. My One And Only Love

3. Blue Skies

4. Alfie's Theme(我使用的是鋼琴為主的版本,但網路上找不到連結,先附其他器樂版本給大家參考)

5. When I Fall in Love

6. Sing,Sing,Sing

7. I Can't Give You Anything But Love

 

(4.)送客音樂:西洋歌曲為主

以10首暢銷愛情歌曲輪撥,大原則就是甜蜜、愉快的歌曲,讓大家吃飽開心哼哼唱唱的回家去

歌單如下,大家也可以參考一下:

1. Nina Simone《My Baby Just Cares for Me》

2. Plain White T's《Rhythm of Love》

3. Colbie Caillat 《I Do》

4. Jason Mraz 《I'm Yours》

5. Sixpence None the Richer《Kiss Me》

6. Che'nelle 《Baby I Love You》

7. Diana Ross & Lionel Richie 《Endless Love》

8. Enrique Iglesias 《Hero》

9. Joe Cocker 《You  Are So Beautiful》

10 Norah Jones 《Come away with me》

 

以上就是我的婚禮歌單,有興趣的可以參考看看囉

下次若有機會再來分享其他我覺得不錯但沒有用上的婚禮音樂給大家(欸...真的有人想知道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婚禮音樂 婚禮歌曲
    全站熱搜

    sus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